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

任賢齊:盜版讓我很受傷(專訪)

■昨晚開始,任賢齊連續在香港舉行3場個人演唱會。舞台上的任賢齊,坦率,傻氣,很討觀眾的歡心。但台下,任賢齊則坦言他壓力不小,每年出一張唱片,但萎縮的市場和猖獗的盜版已經讓他“不懂得捉摸消費者口味”了。

■在台灣樂壇,任賢齊從未拿過重要獎項,他覺得是自己的“藝術味道不夠”,現在就算給他一個大獎,他也只會覺得壓力更大。他賽車,本為減壓,卻已不如年輕時那麼簡單。要隨心所欲,實在不易。

香港個唱
記者:這次個唱有什麼新花樣嗎?
任賢齊:這次雖然只開三場,但我在半年前就已經開始考慮了,我這次還準備在場內玩蹦極跳,還要試試從來沒跳過的勁舞,我覺得多準備些東西,自信心會強些,起碼可讓觀眾感覺“不虛此行”。

記者:那為什麼不多開幾場?
任賢齊:現在已經沒有歌星再奢望能一口氣開二,三十場個唱,場數少一點,演出反而可精簡些,表演者一次演出太多,其實會很辛苦,因為真的會唱到麻木,即使每次開演唱會,我都希望在舊曲的編曲上多些變化,來得傷感些或開心些,唱起來也會多點新鮮感。

記者:從“心太軟”開始,你已經出了好多張暢銷專輯,你現在是不是可以隨心所欲地創作自己的音樂了?
任賢齊:從道理上來講應該是的,我也想玩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,但現在台灣唱片界萎縮得厲害,而且網上的MP3和盜版也太嚴重了,我沒法這麼做從大方向上講,我已經捕捉不到如何吸引歌迷買正版的方法,解決這個問題太難了,我基本上都控制不了。

台灣音樂
記者:台灣的音樂環境真那麼糟嗎?
任賢齊:看到日本,韓國本土音樂圈的強盛,我有時真的很感慨台灣的環境的確現在是低潮,以唱片銷量為例,現在已消失了4 / 5.MP3已是一種消費觀念問題,加上經濟不景氣,娛樂肯定首當其衝,再繼續下去便很怪,音樂也做不來。

記者:你的感覺怎樣呢?
任賢齊:很無奈日本對娛樂事業的保護力很強,他們的正版碟比港台的都要貴,但他們後盾強,濱崎步一張唱片可以賣過千萬張,而我們的賣到。 。過百萬張就已經很厲害了如果我們也有千萬數字,做什麼音樂,找什麼頂級音樂人都可以,但現在連拍MTV也要省錢,效果怎麼會好?講到MTV,我們就很難和日本比,香港也有鄭秀文,劉德華,郭富城這些很國際味的巨星,假如市場像日本那樣大,一切都會和現在不同,日本人有日本人的實力,難道我們就沒有?

創作顧慮
記者:這樣的環境下,你做音樂是不是也多了些顧慮?
任賢齊:音樂雖然不是用錢來建立的,但沒錢就什麼也做不來我出碟不算密,一年一張,因為要認真地做,要多用些時間來準備,希望把成本控制得好一點。以前可以做很多首歌來挑選,現在則要考慮周詳才敢錄音,唱了一個版本,也不敢花錢做多一個來選擇。

記者:這兩年台灣湧現不少當紅新人,有周杰倫,還有F4,你是不是覺得有壓力?
任賢齊:有些明星是可以帶領潮流,但如何把適合自己的因素利用起來,也是一門學問.R&B以前我也唱過,現在周杰倫,陶喆,王力宏都唱得
很好,我就沒必要再去跟風了,讓我選,我寧可多做些適合演唱會唱的重型音樂,像rep metal。雖說現在環境或不應該玩自己喜歡的音樂,但新的元素始終要有一點,你不做,便會跟不上潮流。

得獎遊戲
記者:你在台灣從沒拿過音樂大獎,反而總被歌迷選為“最喜歡的歌星”,你怎麼看這種現象?
任賢齊:。這是台灣樂壇的一個遊戲台灣的評審對音樂比較著重藝術性,我的歌比較平民化,要拿獎不容易台灣有個玩笑,說拿了獎都是魔咒,歌手很快就會不見了,因為太藝術化,市場很難接受,公司便很難替你出唱片。

賽車心態
記者:你喜歡玩賽車,這個已經不是新聞,賽車在你生活中佔一個什麼位置?
任賢齊:我愛上賽車,應該是7年前當完兵後的事,那時唱片公司倒閉,我便向朋友借了車來玩,我本身也喜歡賽車,但沒錢買其實賽車危險性。很大,朋友中也有斷手斷腳的例子,我也試過受傷,手繼了骨,所以公司給我很多壓力,不想我玩太多。

記者:去比賽場有沒有尷尬的時候?
任賢齊:有哇,別人知道我是歌星,所以會覺得我是去玩的,不專業,等到我,別人希望你能進步時,我又沒法超越自己了如果我是專業車手,便會有受傷的心理準備,但我是歌星時,有了意外便覺得負擔太大。

南方都市報 2002年05月17日 (中國香港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